厦门在线 厦门旅游 厦门园林植物园(万石植物园)

厦门园林植物园(万石植物园)

看点:厦门园林植物园内山峦起伏,奇岩趣石遍布,摩崖石刻众多。汇集了自然奇观、人文胜景、植物造景三大特色,是闽南地区久负盛名的旅游观光胜地;

厦门园林植物园始建于1960年,俗称万石植物园,是鼓浪屿-万石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,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,规划面积4.93平方公里。现已引种、收集6300多种热带、亚热带观赏植物,建成棕榈岛、仙人掌世界、百花厅、松杉园、南洋杉草坪、蔷薇园等十多个各具特色的植物专类园。

万石湖:原为万石岩水库,建于1952年,当年为战备水库。园中两大水系水磨坑溪和樵溪汇流于湖。如今已成为植物园景观的核心,北侧松杉园、竹径,南侧为南洋杉草坪,东侧为棕榈岛、百花厅,西侧大坝上成排种植着原产美洲极具南国风韵的华盛顿棕,湖光倒影,别有一番景致。

棕榈岛:突入万石湖的半岛,三面临湖,青山环抱,湖光、山色、倒影融为一体。有数百种棕榈科植树物遍布于水隈、坡上,高低参差,枝叶各异,一片南国小岛风光。棕林深处有仿傣楼形式而筑的茶室,游人到此憩足品茶,可静静领略棕林风光、看雀鸟闲庭信步。湖西侧坝上植有高大硕壮,一线排开的大丝葵、华盛顿棕,湖光倒影成双,别具一番风采。

南洋杉草坪:位于万石湖南侧,占地12万平方米,是园内具有明显特色的景区之一,种植高大挺拔的各种南洋杉,恰到好处地利用缓坡地表现高、大、宽、广的意境,是游人休憩、嬉戏的场所。南洋杉是世界五大著名观赏树种之一,植物园现引种有2属7种,为全国之最。

蔷薇园:位于棕榈岛与万石莲寺之间,依地而修,始建于1995年,是一处以种植蔷薇科植物为主的专类园区,区内有“象鼻峰”和“万笏朝天”等景点。园内有大片草坪,节假日游人如织。园内除了栽种蔷薇、月季外,还种植有梅花、桃花、火棘、绣线菊和木瓜等蔷薇科植物。万笏朝天是厦门旧二十四景中小八景之一。过去万石山上未成片植树,远远望去,怪石层叠。成排的岩石一个朝向,似群臣拿着“奏板”在朝拜天子,故得名“万笏朝天”。“象鼻峰”由两石并成,石间隙极小,酷似象鼻,石上镌刻“象鼻峰”三字,是清朝雍正年间厦门海防同知李璋所提。

雨林世界:以有宽大的板状根,具滴水叶尖,茎上开花,绞杀现象,附生等特点的雨林植物为主。入口区原为部队营房,是当年炮轰金门的“八·二三”炮战后勤作战指挥部,现留下数座条石搭建的石头别墅,是市区为数不多保留完整的花岗岩石建筑群。

沙生植物区(仙人掌世界):厦门园林植物园仙人掌世界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,栽培各类沙生植物32科1200余种。现为中国最大的仙人掌园,分室外展区和展览温室两大部分。室外展区有形如巨瓶的瓶干树、高大雄伟的武伦柱,还有三角大戟、露兜树等,室外大规模种植、展示仙人掌植物在我国还是第一次。展览温室里各种仙人掌植物争奇斗艳:这里有国内自行栽培的最大金琥王,有罕见的金刺般若、霸王树、龟纹木棉,还有南非引种的生石花、棒叶花等小巧玲珑、亲亲可人的多肉植物。

厦门园林植物园除有植物造景外,还汇集了不少自然奇观和人文胜景,主要有“太平石笑”、“天界晓钟”、“中岩玉笏”等;

特别提示

1.售票处旁边有服务中心可以拿免费的地图。2.蔷薇园和百花厅,冬天不要去了,没有花。3.园区内有观光车,行车路线:南洋杉草坪停车场(始发站)-天界寺-雨林世界-沙生植物区-仙人掌世界、滕本植物区-太平岩寺路口-科普基地、花卉园路口-国防园(终点站)。通票:10元/人,当日有效,可多次乘车,出园作废。单次票:5元/人,限一次乘车使用,下车作废。营运时间:始发8:00,17:00(冬季末班车),17:20(夏季末班车),每隔20分钟发一趟车。4.园林植物园地处厦门市中心,背靠五老峰南普陀寺、厦门大学,紧邻中山路商圈,距中山路约1公里,所以可以连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一起游玩,用餐可以在中山路或者厦大附近,便宜选择又多,逛园区就带点水和干粮即可。

地址:厦门市思明区虎园路25号

类型:植物园湖泊

等级:AAAA

游玩时间:建议2-5小时

电话:0592-2024785

官方网站:http://www.xiamenbg.com/

开放时间:

6:30-18:00

交通

乘3、18、19、21、809路公交车在一中站下车步行300米即到

园内交通:万石植物园内可乘坐观光中巴车,从南洋杉停车场(西大门附近)到国防园(万石阁附近),途中设天界寺、雨林世界、沙生植物区、太平岩4个站点,首班07:40,末班17:20,约20分钟一班车。

作者: xmzx_com

上一篇
下一篇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箱: 973450788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